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



香港嗎?



二十二呎長十八呎寬(大約十一坪)的找碴實驗室一角:

1.掛靜電袍的衣架
2.用途不名,如疊羅漢般高聳入天花板之廢紙箱
3.塞爆了的金屬雜物櫃(敝老闆的處世格言:「凡進了找碴實驗室的,絕對不可離開找碴實驗室.」)
4.超大型液態氮筒
5.通天入地的電路管冷卻水管壓縮空氣管
6.排滿螢幕鍵盤滑鼠的工作台(請不要誤會桌面竟然如此清潔;堆疊如塔的紙張扳手螺絲丁電線墊片元件銅板以及任何想像得到與想像不到的等等,沒有畫出來.)
7.各式測量儀器與冷卻裝置如龍蟠虎踞的霸佔著的雙層推車

圓:人頭(這是鳥瞰圖);實線標示真實存在的位置
戴藍圍巾的圓:VB;橘色虛線標示 VB 的流動路線(順反時針皆可),虛線圓則是 VB 在某一時間點的位置

未標示:「晶元自動測試設備」「激光掃描」「光子放射」等等超大型偵錯診斷儀器

昂貴的抗靜電地板上佈滿五顏六色大小長短粗細不一隨時準備絆倒人的電線和生命中不可或缺之「膠帶」

儀器價值(最保守估計):七百七十萬美元;平均每坪承載七十萬美元價值.

「實在太擠了,」在兩部儀器推車之間轉不了身還要讓路的 VB 對正忙著管控電腦的 Dr. K 說:「看來我必須減個五磅.」

「五磅不夠啦.」Dr. K 繼續盯著開了二十幾個視窗的螢幕.

(喂 Dr. K 你是什麼意思?)

老闆從(靠近衣架的)實驗室大門進來(來不及入畫),看見躲在「自動測試設備」後面,試圖找出機械手臂活動不良原因的 VB,說:

「妳確定這裡已經不能再多放幾個人進來了嗎?」

VB 一溜煙竄到機械手臂托著的測試「頭」邊(靠近液態氮筒),檢視以壓縮空氣代替風扇冷卻的設施:「老闆,天花板需要釘幾個可以纏綁繩索(bungee cords)的樁,這樣我才可以學泰山,在儀器管路電線人頭的叢林中,憑空而降.」

在 VB 接受「泰山式訓練」並減重十磅之前,先吃個檸檬塔:友人因顧及大夥兒膽固醇過高,請三藩市某餅家特別製作的純素油與無蛋黃之白色蛋塔;而 VB 自作主張塗上一層厚厚的檸檬奶黃醬,再送進烤箱烤至酥熱,完全辜負友人的貼心好意.

Labels:


繼續閱讀...

Monday, February 15, 2010

奇客指數 Geek Points


「唉,不曉得是過敏還是感冒──可是我明明打了兩針疫苗啊?」Dr. K 溫婉斯文娓娓道來;一心一意盯著電腦螢幕的 VB 彷彿被魔棒點中,立刻彈開一呎遠,原本握著滑鼠的右掌也快速放離.

「我們既然共用滑鼠鍵盤──安全起見,我每次使用過還是消毒一下好了.我帶了一盒殺菌的濕紙巾──」看來 Dr. K 誤會了,VB 「本能地」快速放離滑鼠的原因不是因為怕病毒感染──「心有所屬」的 VB 對於談及「與正佔領其所有注意力的某件事無關」之話題,反應沒有那麼快──只是正巧要探身拿筆記本怕把滑鼠摔了(VB 常作這種事,辦公間的個人用滑鼠已經換了好幾隻.)

「殺菌紙巾是個好主意,不過別擔心,敝人每次離開實驗室第一件事就是洗手,也常常以酒精擦拭鍵盤滑鼠.」

「那就好.我看今晚七點半收工吧,昏昏沉沉的──」Dr. K 話還沒講完,VB 已經歡呼起來:

「歐耶──我可以回家收看 The Big Bang Theory──」

「妳也未免太高興了 VB,不過有一個東西叫做 TiVo──」物理學家 Dr. K 是 VB 所認識的菁英中的菁英裡,擁有最多最先進電子 gadgets 的菁英;舉凡各式 3C 4G 5X 點點點,產品,只要你聽過、能說得出來的──或沒有聽過、說不出來的──他全都有!

「──妳為什麼喜歡看 The Big Bang Theory?」

「一群不通人情事故的宅男(nerds)──so like us, 跟我們很像!」

「喂喂喂,speak for yourself 講妳自己就好(不要把我也扯進去!)」

為了證明 "speaking for herself", VB 舉出實例一:牛頓力學第二定律事件

聽到同窗兼同儕的舊友 Dr. W 落在柬埔寨游擊隊手中、打越洋電話求救,居然被 VB 以「牛頓力學第二定律」作為「切口」測試,Dr. K 從「晶元自動測試設備」(ATE)背後探出頭來,緊張的問:

「他答對了沒?」

VB 繼續實例二:三角形的四個心

「令尊也是物理學家?」(Dr. K 不愧是物理學家,知道「也是」才是關鍵.)

「家父學物理的沒錯.演算數學避免腦力退化.」

「說到腦力退化,最近我想是不是該再開始彈鋼琴──」

「欸 Dr. K,當彈琴變成第二本能,最後你會什麼都忘了只剩下會彈鋼琴喔.你要不要考慮學別的樂器或──我有朋友學芭蕾和外語.」

「芭蕾聽起來也很不錯!同時訓練腦力與體能.(Dr. K 據說會講好幾種語言;不過宅男跳芭蕾?這可比激光掃描後反映影像的原理更讓人難以想像!)鋼琴我數十年沒彈,也算是重頭開始嘛──妳家鋼琴怎樣?」(以下討論直立鋼琴三角鋼琴電子鋼琴等等數千字省略.)

「電鋼琴不錯,不會得白蟻蛀也不需調音,家人鄰居嫌吵你可以帶耳機彈.」

「對啊,還可以接上電腦自動翻譜──啊我的確蠻 nerdy.」終於自己承認了.什麼都要接電腦──Dr. K 您可是敝人所認識的菁英中的菁英裡,最 nerdy 的 nerd 哩!

「我有沒有告訴過妳我的 iPhone 夢.」Dr. K 夢見自己屬於某「個人電子產品」的研發團隊(這不是敝公司產品,他也不曾任職於彼公司);實驗室裡總裁正在發飆,因為還有 29 分鐘產品發表會就要開始,眼前卻只有一堆尚未組裝的零件......

Who is Nerdier>真人秀」於今晚七點半以前,由 Dr. K 暫時領先.

翌日.

「結果我搞錯電視台,以為二月節目換季,改播 Bachelor(唉什麼爛節目);等到轉對電視台,TBBT 只剩下最後七分鐘.」

Dr. K 投過憐憫的眼神:「簡直不能想像看電視沒有 TiVo──」

「重點是,我今晨被惡夢嚇醒;昨晚收工前,咱們不是提到如果再有一部頻譜分析儀 Spectrum Analyzer 就更好了嗎?」VB 夢見與老闆將 S 公司儀器裡的 SA 搬過來,裝設在 D 公司的儀器上(這樣我們就可以同時使用兩部 SA 啦);啟用前先測試,結果老闆不小心電壓設太高,puff──

「哇,D 公司借給我們試用的 APD 能承受這麼高的電壓嗎?」Dr. K 非常入戲.

「APD 當然是燒掉啦,所以我才被嚇醒的嘛!」

「呼,還好是妳老闆燒掉的,不是我!」Dr. K 心有餘悸(喂這是夢好嗎?)

幸有惡夢提醒,Dr. K 與 VB 整天步步為營小心為要;怕在將設備還給 D 公司之前壞在我們手上,更怕一個閃失就 Game Over,沒得玩啦.

時光飛逝,早上轉中午,下午變黃昏;合作研究的 D 公司的工程師 N 今晚將收回設備,Dr. K 與 VB 還在跟訊號的 SNR 奮鬥.

「放大 50 倍的鏡頭換成 100 倍的,傳輸功率變小......」Dr. K 嘟嚷著,不曉得對著誰說.正在進行「下班前實驗室大巡禮」的敝老闆適巧踅過來:

「那就調高雷射的功率嘛!」

「不行!」VB 與 N 異口同聲:「這已經是 APD 能承受的最高功率啦!」

「VB 妳的夢想可能會成真喔──」Dr. K 突然笑了:「你們聽說了她的惡夢嗎?程度遠遠超過我的 iPhone 夢.」

VB 原為負數的「奇客指數」Geek Points 瞬間一飛沖天.

後記一:好像與 Dr. K 聯手搞破壞,偏是橘子成熟時......

後記二:為了避免長假期間凍死家中(咦,不是全球暖化嗎?什麼?Never Mind? 地球自 1995 年就停止暖化啦?),也爲了消耗後院氾濫的橘子,實驗廚房緊急開張:橘子組曲(橘汁杯蛋糕,橘醬磅蛋糕,橘汁黑糖糕,橘汁法式吐司佐物質女孩之手工橘子醬).



Labels: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