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05

實驗室風雲

星期一早上老闆神色凝重的來到 VB 的辦公小隔間(cell:「小細胞」)──老闆的「小細胞」就在 VB 的「小細胞」旁邊,中間只隔一片可移動的、隔音效果其差無比的「細胞壁」(cell wall),彼此所有的對話都被隔牆的耳朵「接收」;如果老闆有事要交代,只要大聲一點就行了,這次他「紆尊降貴、移樽就教」,親自駕臨下屬的「小細 胞」,可見事情非比尋常.

「這個禮拜恐怕只剩下我們兩個撐大局──」

敝實驗室連老闆在內共有七個人,「組織圖」 (organization chart)如下:



T 前一陣子做了眼睛的雷射手術,週末突然眼乾欲裂,眼球要跳出來了,醫生叫他在家休息一個禮拜;K 的哥哥禮拜天凌晨在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身亡,他必須去處理後事;S 昨天出車禍撞到頭,現在有點頭暈,正準備到急診室;D 很早就安排好去坐遊輪,上星期五已經出海;最可憐的 P 自從年前跌斷了腿,一直災難不斷,已經好久不見人影了.(還有誰沒算到?)聽了老闆的開場白,本來有點肚子痛、想跟老闆請假的 VB ,在「超級責任感」的驅使下,只好以「實驗室」興亡為己任,置個人「腹痛」于度外──老闆說,身為「老闆」,是不能親自到實驗室操縱儀器的──VB 的肚子痛只好自己吞到肚子裡了.

老闆還沒交代完,在他的小細胞外等著跟他討論案子的隊伍已經排到窗口了,VB 只好識相的離開「個人避難所」,獨自進入令人心驚膽跳的化學實驗室.VB 曾經跟老闆提到「獨自在化學實驗室跟危險物品打交道」是嚴重違反「工作環境安全原則」,然而 VB「輕描淡寫」的提,老闆更「雲淡風輕」的答,老闆太太明文禁止他進入化學實驗室;而且實驗室如果發生狀況,第一件該做的事是:逃離現場!

寫到這裡實在不能怪 VB 要怨嘆命運大不同:VB 在某個「前世」(previous life)裡也曾經收到一份做某「實驗室老闆娘」的聘書,然而洋洋灑灑的「工作項目」除了撰寫研究計畫報告操作掃描電子顯微鏡,還要負責人事管理與維持實驗室(清潔打掃)──平平是「實驗室老闆娘」,有的可以在家遙控、令無不遵;有的必須作牛作馬、以「室」為家,世間還有公理嗎?

既然沒作成前世的老闆娘,VB 只好認命回到「本世」的現實裡,乖乖的接收四個人的工作:找碴兼求證.兵荒馬亂撐過一個禮拜,傷兵殘將陸續歸隊,VB 終於可以大大的喘了一口氣:「換小姐我生病去也!」

Labels:


繼續閱讀...

Saturday, September 24, 2005

《法國之Boondoggle》 ──出發前之一:蓋指印

最近好像一直在「蓋指印」:朋友多年不見相約吃飯,改天吧,今天要去舊金山蓋指印;同學在電話那頭十萬火急,VB 好不容易找到空檔插話:「對不起,我人正在洛杉磯──蓋指印.」

「這麼巧?」電話裡安靜了三秒鐘,突然間兩個人都不曉得該接什麼話.說實在的,人生當中很多事情就像洛杉磯高速公路的交通流量一樣,呈「波函數」前進:在「谷底」的時候閑得「打蚊子」──咦,應該是「史前時期」的洛杉磯吧!──在「山頂」時候事情越是接踵而來越是狀況百出.

就說舊金山按指紋這件事吧. 自從投到歐洲某電子物理論壇的論文被接受、又答應再寫兩篇論文跟老闆「條件交換」、終於換得法國之行以後,就準備辦理簽證.VB 幾個朋友分別從不同國家的領事館以「台灣媳婦」身分辦過「歐簽」的共同的經驗是:歐洲人實在太混了!──啊,不是──綜合大家的故事得到的結論是:不需要本人到領事館.

既然是「出差」,當然在拿到老闆「首肯」的剎那馬上跟人事室主管商務旅行的人員接洽,以免老闆早晨第三杯咖啡下肚以後突然神智清明改變主意.發出 email 三天後收到回信:請上公司內部網路諮詢商務旅行相關事宜.第一件「巧」事:公司剛剛換了「旅行代辦社」,網站還沒更新!

第二封回信倒是在 24 小時內抵達:新旅行社將到本公司辦說明會,請有需要「公務旅行」者在某月某日某時到某「教育室」(training room)重新填寫個人資料.說明會雖然是三個禮拜以後的事, VB 也沒閑著:聯絡法國論壇主辦單位要求相關資料,其間「單向溝通」的無奈和痛苦在此就不重述了.一直到三個月以後才收到法國寄出的資料──其中法航與歐鐵的折扣券根本派不上用場,由「非歐盟國」直接訂不但比使用折扣券方便,還便宜很多很多.

在重新建立個人旅行資料以後,VB 依照指示打電話給敝公司所委託的專門辦理旅行簽證的代辦公司.「喔,我們已經不代辦去法國的歐簽.」莫法度,只好上法國領事館網站了解詳情.

原來歐盟在 911 以後,有鑑於「國家安全」之必要,決定要求所有必須有歐簽才能入境的旅客辦理所謂 biometrics 的簽證(就是要蓋指印啦).此政策在 2005 年 5 月由法國在美國的六個領事館開始試辦,所有歐盟國領事館將在 2006 年 11 月後全體實施.(為什麼在歐盟 biometrics 簽證試辦上,法國會屏雀中選?VB 多方觀察,想去法國的旅客比其他國家,比如瑞典,多很多.VB 一好友曾經辦過由瑞典入境的歐簽,據他揭發,瑞典在北加州沒有領事館,申請表必須寄到洛杉磯;而洛杉磯領事館只有兩個辦公人員,申請表經過他們審核後再寄到紐約──因為簽證只能從紐約的使館發出.如果 biometrics 由瑞典試辦,大概看不出什麼效果吧!)

上網數次反覆研讀辦理歐簽的要求與注意事項──沒辦法,VB 的論文屬於「不知所云」一族,而法式英文僅僅比 VB 的論文容易懂一點點.所有證件蒐集齊全(法國論壇主辦單位的各項文件也在會議開始前三個禮拜寄達),遠征舊金山法國領事館的時刻終於到了.

舊金山實在不是個適合一個人去的地方,尤其像 VB 這種駕駛技術的人開車在舊金山蜿蜒陡峭又狹窄的市區路上,恐怕有很多人會心臟病發作,只好央求老弟「護花」──說實在的,在 VB 幾次「人生危機」中,老弟都適時出現,讓 VB 化險為夷.禮拜一早上 7:30 由矽谷出發,8:48 抵達法領事館,既然來早了,就便讀讀門口貼著的告示:請備齊文件再進入使館大門.一讀不得了,網路上說所有證件要原版,只有機票和居留證要多備一份影印本.門口的告示白紙黑字還要護照影印本!VB 和老弟左顧右盼,九點不到商店都還沒開門,在這舉目無親的舊金山市中心,那裡去找影印機?

找旅館的「商務中心」(business center)!老弟不愧是「見過世面」,提出這麼好的建議,下一個問題是:旅館在那裡?兩個進了城的鄉巴佬在坑坑洞洞的馬路上、修路的怪手下、封閉的行人道上坡下坡來回穿梭──「欸,你想星巴克會有影印機嗎?」

「星巴克」沒有影印機,不過它的對面居然就是一家小旅館!小旅館外表非常不起眼,可能沒有「商務中心」哪.既來之,我們還是抱著一線希望推開門. 「小姐,請問你們有沒有商務中心可以影印?」

「我們沒有商務中心,但是如果不是很多的話,我可以幫你影印──你想印什麼?」後面那句話真是比天籟還要悅耳!VB 趕緊拿出護照,只印有相片資料的那一頁.

一分鐘之後櫃檯小姐將護照以及影印本遞給 VB,千恩萬謝.奔回領事館的路上才發現,此旅館的影印機十分不同凡響,竟然將照片複印成「底片」(negative),害 VB 當場成為白髮魔女!九點將至,有幾個人緩緩朝領事館大門匯集,這時要浪費時間找影印機,簽證隊伍一長,不曉得要辦到幾點,「白髮魔女」反正是在法領事館存檔,只要他們不抗議,就湊合湊合啦.

九點七分,領事館警衛打開半邊門,嘩拉嘩拉又比又劃,檢查皮包外套鞋子電腦手機──法國對回教國家一向友好,應該沒有激烈分子要來炸領事館吧.九點十三分,三個年輕帥哥捧著咖啡從領事館樓上下來,溫柔婉約的跟才分開一分鐘的同儕道早安.九點十六分,帥哥一號向坐在「歐簽申請人區」第一個藍色椅子的 VB 示意.VB 像彈簧一樣從椅子蹦到壓克力窗口,「早安.」

「妳要幹什麼?」蝦米?不是聽說法國人最重視禮貌的嗎?入鄉隨俗,在美國再不濟也有一句「我能幫妳什麼嗎?」難道法國帥哥的禮貌只留給講 bon jour 的人?當場 VB 也凍結了見面的那「三分情」,公事公辦:「商務旅行.」

聽到 VB 跟冰塊一樣冷的聲音,帥哥一號有點訝異的抬頭一看,是個亞裔女性,突然露出笑容:「待會兒我會跟妳要證件和複本,妳再一項一項交給我──申請費妳怎麼付,信用卡還是現金?」

所有文件──護照、居留證、機票、兩吋近照、論壇主辦單位的信、敝公司保證負擔旅費的信、以及醫療保險證明──都需要複本,可是網站上沒說、門口的公告也沒寫啊!

帥哥一號拿著信用卡帳單讓 VB 簽字以後,則進行此行最重要的程序:蓋指印.十隻手指分成三組:左四、右四、兩隻大拇指成一組,在發熱的掃描機上分別停留數秒鐘.「現在妳到對面旅行社影印,簽證蓋在公司的信上.複本交給我,正本妳帶著旅行.」

VB 衝進領事館對面的旅行社.「我們影印收費每張一元(美金),如果妳要印五分錢的,幾條街轉角處有一家 Kinko’s──」沒等旅行社小姐說完 VB 請她趕快印.為了 95 分錢跑幾條街,我的車子在停車場一分一秒也在累計停車費哩!正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時候,VB 發現雖然皮包在身邊可錢包和所有證件都留在使館內,只好以「人格」「賒帳」,趕快再衝回領事館.

「請問簽證什麼時候會好?領事館可以將簽證寄到公司嗎?」 VB 可不想再浪費兩個「高級研發人員」的寶貴時間,親自到舊金山取件.這次帥哥一號很溫柔的說:「不用寄,妳可以在棕色椅子區等.」

20 分鐘以後我們拿到蓋了簽證的護照和信的原件,到旅行社還了債.「看看簽證長什麼樣子,」老弟比我還好奇.一看之下兩個人深深嘆口氣:雖然 VB 只申請「一次入境」,但由於有美國居留證,領事館簽發「多次進出」、但每次在歐盟停留時間不能超過 11 天.可是簽證的有效日期只有 26 天,看來 VB 如果真的很想在歐盟旅遊,可以跑到英國待幾天再入境.

回到矽谷,朋友們紛紛說以歐洲人的辦事效率,當天拿到歐簽簡直不可思議,一般是至少兩個禮拜,加上好幾通查詢的電話.不過我想還沒有人比得上老弟的經驗:當年他已經準備登上飛往德國的班機,代辦旅行社派專人在最後時刻把護照簽證送到他手上.

Labels:


繼續閱讀...

Friday, September 16, 2005

風水輪流轉

快樂的物質女孩垃圾桶保衛戰,笑得不能控制自己,(請原諒我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不過真是太有趣又太可愛了。等到自己居然也開始煩惱「垃圾桶」的時候才知道,唉,「風水輪流轉」。

我們住的是獨門院的房子,就是住宅車庫大門在馬路邊的那種。本市的垃圾由市政府招標委託私人「廢物處理公司」處理,「廢物處理公司」向本市居民徵收垃圾處理費,市政府則提供垃圾桶供民眾「租用」 -- 請注意,放在自己準備的垃圾桶的垃圾是不會得到「廢物處理公司」的「青睞」的 -- 而垃圾桶承租的費用則與各戶所需要的垃圾桶大小成比例。

話說 VB 兩年多前搬入這個「雖然在附近算起來還很年輕」房子,看到前任屋主留下來的髒髒黑黑的垃圾桶,心裡直犯嘀咕,即刻聯絡市政府,以「新屋主」的名義要求一個新的垃圾桶。「愛民便民」的市政府答應以「急件」處理。

在等待新桶期間 VB 用盡各種消毒除臭清潔劑,勉強延長這個「上了年紀的」垃圾桶的壽命。這一等就過了兩年多,直到約三個禮拜前,垃圾桶的蓋子因不堪折磨而在與桶身接連的地方斷裂;在上回「收垃圾日」,如枯葉般搖搖欲墜的蓋子終於下定決心,跟隨著垃圾一起搭乘垃圾車離開 VB 家。

沒有蓋子的垃圾桶怎麼用呢?這下我們可不能繼續「剝削」鄰居的「愛心」,再度連絡市政府,市政府體貼我們的苦衷,答應以「最急件」處理。我們必須配合的是,每天早上將垃圾桶拉到車庫的路邊,等待他們拿新的來換 -- (好像矽谷有家知名半導體大廠「成本控制」政策也是「舊換新」:必需拿「已經寫不出來」的筆才能換新筆)。如果今天白天沒換成,晚上我們要將舊桶拉回通往後花園的側門後面,以免有礙觀瞻;隔天早晨再拉出來。

這個比美「陶侃搬磚」的行為到今天已經重複了五個工作天。每天回家看到熟悉的舊桶的身影雖然有些感動卻有更多的「不忍」:這個「美化環境的小尖兵」實在應該退休啦!最要緊的是,我們累積的垃圾沒辦法放進桶子,只能一包一包的堆在側花園,而下一個「收垃圾日」又快到了,敬愛的市政府,我們該怎麼辦哪?

Labels:


繼續閱讀...

Thursday, September 15, 2005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家裡整修房子,VB所有的「文物」全部裝箱 – VB的「收藏」乏善可陳,包括CD書籍筆記論文還有十數本旅遊雜誌居然仍填不滿兩個小紙箱。即使如此,要不是藉此機會「大掃除」,還真不知道這些東西的下落。

翻開唯一的「心情記事」,雖然是N年前所寫,卻也挺符合這個秋天的心情,由此證明:這些年來,實在沒啥長進!

* * * * * * * * * * * * * * * * * * * *
*有一種極清極淡的心情,一點點的悲愁 (mélancolique) ,但也許是這麼一點點,才使得心情是心情吧。奔走人生,有多久沒能放慢腳步,看雲海聽松濤,能夠享受這點 mélancolique 也算是奢求了。

*去國十年,老盡少年心。」誰說非得去國十年,而老去的又豈僅僅是少年心而已?九月就這樣抵達洛城。過了中秋,山裡該是滿眼秋色了吧。黃昏的陽光將天際染上極度的終盡的燦爛,連雲也不得不憂鬱了。

*知與不知的差別就在痛苦的程度,而痛苦與否也在知與不知之間吧。

*想平靜的寫一首詩,關於這極清極淡的心情,才驚覺寫這種心情太難。也許是曾經不顧一切的相信年輕的夢、夢裡的誓言、與不能實現的誓言裡不能當真的愛情;也許是面對時光流轉裡所浮現的殘夢與已經蒼老的執著。

*淚水的盡頭是無法分析的情緒。如今我已不流淚了,是到了盡頭,還是沒了心緒?

*不是嗎?任何事情無論巨細,都必須以某種代價去換:負了人的與被負了的,欠了情的與被欠了的。

*當你發現,長久以來一直認為獨一無二的感受只不過是別人曾經滄海的重複,生命裡好像沒有什麼是值得不顧一切的珍惜的了。悲哀嗎?何嘗不是一種解脫:不必再獨自咀嚼這種難以理解的哀傷。

*啊!昨日當我年輕時

Words & Music by Charles Asnavour
English Lyrics by Herbert Kretzmer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The taste of life was sweet like rain upon my tongue.
I teased at life as if it were a foolish game
The way an evening breeze would tease a candle flame.

The thousand dreams I dreamed, the splendid things I planned.
I always built to last on weak and shifting sand.
I lived by night and shunned the naked light of day
And only now I see how the years have run away.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There were so many songs that waited to be sung.
So many wild pleasures that lay in store for me
And so much pain my dazzled eyes refused to see.

I ran so fast in time and youth at last ran out.
I never stopped to think what life was all about.
And every conversation that I can now recall
Concerned itself with me and nothing else at all.

Yesterday the moon was blue
And every crazy day brought something new to do.
I used my magic age as if it were a wand
And never saw all the waste and emptiness beyond.

The game of love I played with arrogance and pride
And every flame I lit too quickly, quickly died.
The friends I made all seemed somehow to drift away
And only I am left on stage to end the play.

There are so many songs in me that won't be sung,
'Cause I feel the bitter taste of tears upon my tongue.
And the time has come for me to pay for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昨日當我年輕時
生命的滋味就像舌尖所品嘗的甘霖般甜美
我嘲弄生命如同一場愚昧的遊戲
就像向晚的微風恣意的嘲弄著燭火的微光
曾經擁有過一千個瑰麗的夢想
曾經思量過一千個璀璨的計畫
我常常將他們建築在軟弱而快速消逝的流沙上
我活在夜的黑暗裡
避開白日赤裸而真實的光
如今終於發現日子是怎樣的飛馳而逝

昨日當我年輕時
多少快樂的歌曲等著我歡唱
多少任性的樂趣為了我存留
多少艱澀的痛楚是我早已迷眩的雙眼拒絕接受
我在時光中疾劇的奔跑
但青春終究是所賸無多
我從未曾駐足思索人生到底是什麼
而現在所能憶起關於人生的所有對話
僅僅關係著自己除此以外別無所有

昨日的月藍得如此憂鬱
每一個瘋狂的日子裡都有新的刺激
我揮灑著年輕如同揮舞一支予求予允的魔棒
從不曾想過揮霍的假象與背後的空虛
以傲慢與驕矜的姿態我恣意的玩著愛情的遊戲
而每一盞輕易燃亮的燭火熄滅亦如此輕易
所有曾經以為能夠地久天長的朋友
不知為什麼全數飄然而去
祇留下我一人在人生的舞台上
演完這齣孤獨的劇

在我的心底有無數的歌將永不被吟唱
因我的舌尖已經感受到淚水的苦澀
而為昨日付出代價的時刻也已悄然飄至 --
昨日當我年輕時

Labels:


繼續閱讀...

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05

小時了了

收到印刷精美的 2005 年 8 月刊 Technology Review, MIT’s Magazine of Innovation,其中有一篇文章報導在 MIT 裡一個年輕的「小」族群:低齡的大學生(Outside the Norm: Sixteen Years Old -- and Thriving on Campus).文章裡指出即使 MIT 並不特別去發掘這類學生,每年有 1 到 5 個 14 歲到 16 歲的高中生進入 MIT.不知何故,VB 自從讀到這篇文章,便一直接觸到關於「如何教育資優生」的相關報導,比如 12 歲的孩子數學即有高一程度啦、14 歲即將自華盛頓大學畢業的天才啦、等等.許多年「 幼」的博士與「家有資優兒」的爸媽更競相出書,將自己的辛苦與寶貴的經驗「傳播」給在「多元入學」的衝擊與壓力下,有志培養「天才兒童」的父母.

VB 想起一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的「親身經歷」-- (到目前為止還是「好朋友」,讀完這篇 blog,可能要變成「前好友」-- former good friend --了.)

好友 12 歲在台灣「甄試」成為資優生,除了平常上既定的國一課程,另有特別的數學物理與化學課,由大學教授一對一教學;每週有一晚父母還聘請任職中央研究院的數學研究員與之研習「微積分」.

13 歲赴美,不到三個月由 ESL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老師推薦轉入 8 年級正常英文班.同時間並通過學區一連串的數學考試,每天由母親從初中接送到高中先修大一微積分.

同一年,經過校與郡的篩選,與其他 3 個選手代表西岸某一大州參加全美數學競賽,在 204 個參賽者中(50 州與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各 4 名),此州選手有 3 位進入前 10 名 --(此項比賽沒有「同名次」,同分的選手以姓名字母排列次序決定名次,這次比賽前 6 名有 4 名同分.)此州則為「第一名」團隊,「載譽歸州」後某大城市時報 (XX Times)特派記者到好友家裡採訪.15 歲修完大一物理與大一化學,16 歲一個人離鄉背井到 2600 多哩以外的東岸唸大學.

好友現在的「成就」如何?他 12 歲時出版第一本關於電腦程式寫作的書;第二本 -- 也是關於電腦程式寫作的書 -- 則在很多很多年以後才問世.(看到這裡,好友提出嚴正抗議:兩本書之間還發表了學士碩士博士論文與 30 來篇學術論文!VB 則「酸葡萄」心態發作,冷冷的回答:「So?小時了了!」)

好友為之氣結,但也找不到「證詞」跟 VB 辯論.我們看看這許多被報導過的資優生,他們成年以後的成就並不見得比一般人要特別好! 他們犧牲掉的又是什麼?

趁還沒「反目成仇」之前,VB 把握機會問好友:「跳級的成長過程中,什麼是最快樂的和最遺憾的?」

「追求學問當然是很快樂,可是人生有很多在書本外的知識必須有足夠的時間來經歷,沒有辦法濃縮的.比如跳過高中時期和同年齡的同學打籃球打排球的經驗,以及從這些經驗裡培養出來的友誼,沒有它們有時會覺得有點孤單.」

VB 再問好友的母親對「家有資優兒」的看法,好友的母親嘆口氣:「我們從來沒打算培養資優生,其實孩子有沒有成就都不要緊,快樂健康平安最重要!」

Labels:


繼續閱讀...

Tuesday, September 13, 2005

「歌」

小時候曾經深深愛過一首羅大佑的「歌」:

當我死去的時候
親愛你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也無須濃蔭的柏樹

讓蓋著我的青青的草淋著雨也沾著露珠
假如你願意請記著我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在悠久的昏幕中迷惘陽光不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我再見不到地面的清蔭覺不到雨露的甜蜜
我再聽不到夜鶯的歌喉在黑夜裡傾吐悲啼

在悠久的昏暮中迷惘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作詞者是徐志摩.唱了很長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徐志摩的原詞是這樣的:

我死了的時候親愛的
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也無須濃蔭的柏樹
讓蓋著我的青青的草
淋著雨也沾著露珠
假如你願意請記著我
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我再不見地面的清蔭
覺不到雨露的甜蜜
再聽不見夜鶯的歌喉
在黑夜裡傾吐悲啼
在悠久的昏暮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也許我記得你 

年紀更大以後又發現其實徐志摩是翻譯英國女詩人 Christina Rosetti 的 Song

When I am dead, my dearest,
Sing no sad songs for me;
Plant thou no roses at my head, nor shady cypress tree:
Be the green grass above me
With showers and dewdrops wet;
And if thou wilt, remember, and if thou wilt, forget.

I shall not see the shadows,
I shall not feel the rain;
I shall not hear the nightingale sing on, as if in pain;
And dreaming through the twilight
That doth not rise nor set,
Haply I may remember, and haply may forget.

從那時候起便瘋狂的愛上 Christina Rossetti,也嘗試翻譯了幾首「歌」.

Song
By Christina Rossetti

Two doves upon the selfsame branch,
Two lilies on a single stem,
Two butterflies upon one flower –
Oh happy they who look on them.

Who look upon them hand in hand
Flushed in the rosy summer light;
Who look upon them hand in hand
And never give a thought to night.



兩隻鴿子停在同一幹枝上,
兩朵百合並蒂開放;
兩隻蝴蝶飛向同一片花瓣 –
幸福的人兒啊 駐足欣賞.

手牽手的人兒啊 飛揚的神采
如玫瑰般的夏光
肩並肩的人兒啊 不會注意到
轉瞬即至的夜晚

Labels:


繼續閱讀...

Sunday, September 11, 2005

調薪事件

自從軍人兒子在伊拉克戰場上為國殉職,辛蒂.希恩(Cindy Sheehan)不但成為反戰鬥士,也被媒體奉為「國際情勢與戰略專家」。根據這個思考邏輯與以下調薪事件,VB 理所當然的成為「反性別歧視」的權威。

話說「調薪週」的某天早晨,老闆把 VB 叫進一個「會議室」-- VB 工作的小公司採取所謂「門戶開放政策」 open door policy,全公司裡據說除了專屬律師與會計師以外,所有人,包括總裁兼執行長,全部坐「辦公小隔間」cubicle,一個蘿蔔一個坑。

因為今天要談的事 -- 工作表現與薪資報酬 -- 屬於個人隱私,老闆特別預訂會議室。在會議桌旁坐下,老闆遞過來一個印有公司商標與 VB 名字的信封:

「我對你的工作表現非常滿意,又發現你的薪資在同級工程師裡偏低 – 當然是因為你是女性的關係 – 所以我給你加了 x%,現在你的薪資比較接近平均值了。」

瞄一眼信裡的 x%,VB 更是氣不打一處上來,只差沒有「口出惡言」:過去幾個月來「夙夜匪懈」,為了數篇學術論文,VB 家裡彈盡糧絕、遍野哀鴻;「因為台灣有腸病毒而不願與母親回台省親、情願留守美國而借住 VB 家」的小外甥 BB 連續吃了兩個禮拜的冰淇淋當三餐。返鄉後聽到兒子興高采烈的「告白」-- 音樂夏令營變成「垃圾食物夏令營」,BB 的娘不但臉色馬上變成跟 BB 最愛的冰淇淋 – 綠茶 – 一樣,還「狀告」到 BB 的阿嬤,判給 VB一個「不適合管教小孩」的罪名。VB 所有一切的努力犧牲,甚至鬧得差點姊妹反目、眾叛親離,竟然只值這麼一個 x%?

更令 VB 氣到說不出話來的是,VB 視茫髮白,老闆升官發財 – VB 每篇論文都將老闆列於「作者」欄,老闆則「政績卓著」而晉升「高階主管」級,姑且不論薪水股票紅利,VB 的「論文們」至少讓老闆的履歷表增加十數行的長度!而老闆回報一個「遲來的示惠」:因為我的極力爭取,你的薪資現在才比較接近平均值!

聽到老闆最後一句話,VB 血壓升高心跳加劇,無法遏止一股想加入「討伐哈佛校長 Lawrence Summers 」的衝動:

---- 所以,「職場性別歧視」不是「傳言」而是「真真實實」的了:女性在職場上是「次等公民」:做同樣的事領較低的薪。在 2004 年總統大選的第三場電視辯論中,民主黨候選人凱瑞引用美國勞工局的資料:女性的平均年薪大約是男性的平均年薪的 76%!

然而「男女薪資差異」的事實真是這樣的嗎?「數字」說些什麼話呢?

勞工局表示,這個統計並沒有將「工作年數」列入考慮,僅僅比較「同年齡層」的全職男女勞工。首先,女性平均一生當中大約會選擇有 10 年左右時間離開職場,成立家庭、照顧年幼的孩子,換句話說,一個在 25 歲選擇回歸家庭的女性,10 年後重入職場,她的薪資自然比同齡而持續工作的男性(或女性)要低。

第二,這個統計也沒有將「教育程度」列入考慮。雖然現代年輕女性擁有學士碩士學位的比例比男性還高,但以前並不是這樣的。教育程度上的差異影響女性的工作類別、升遷機會、薪資津貼,當然更影響勞工局的統計數字。

第三,評估一個「就業機會」,男女有很不同的取捨!女性比較重視「彈性工作時間」,情願以薪資換取時間,能夠家庭事業兼顧。就一個普通工作天而言,女性平均的辦公時間較男性少約 7%。

幾個將以上因素列入考慮的研究調查發現,在 27 到 33 歲、還沒有孩子的這個族群中,女生的平均薪水是男生的 98%。

如果以上這些論點都還不夠說服力、凱瑞仍然堅持薪資上「性別歧視」存在的事實,工作市場上會有怎樣的情況?公司一定比較願意聘用女性:老闆用 76% 的人事花費就可以達到 100% 的生產輸出,還有比這個更合算的嗎?但是這樣的「資本主義理想國」怎麼還沒發生呢?

最後補充一點:在美國找工作,年薪股票紅利等等都是可以「議價」的,只要你「敢」開口而老闆認為你值得這個數字,就能達成「共識」;如果有別個老闆來挖角而你是「不能被取代」的人物 – 那就更妙了!

不幸的是,身為「溫柔賢淑」又「深明事理」的亞裔女性,VB 連買車殺價都說不出口,更甭提跟老闆「據理力爭」。所以薪水低於平均值除了怨嘆老闆不是「伯樂」,只能說是自己「性格」上的弱點了。

Labels:


繼續閱讀...